教學群組

點閱數:2081


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以下簡稱文保)是國家事業,在世界各國由於民族文化與社會發展因素不同的情況下,文保事業發展也自然在順應國情下,逐漸發展成各具特色的文保事業。 台灣在二十餘年的發展中,具有我國文化特質的文保事業也逐漸凸顯,其中在教育發展上,除了在大學設立系所做為人才培育的重點之外,相關文博學程或研究中心等組織也陸續加入,成為結合教育、訓練、研發與執行重要文物修復計劃的平台。因此,台灣的大學教育機構已成為文保事業發展的中心主軸。在大學體制的運作下文保公開化、透明化的教育特性,已成為文保人才培育主流,超越了國內初期以私人工作室為主的時期。 然而,面對上述的發展趨勢下,目前為止一般大專院校的文、理、商、工的教育分類卻無形中限制了文保跨領域特色的發展,常因為無法跨越舊制的開課形式,而使得文保專業的特殊屬性、稀有性無法充分發揮。這也造成年輕學子們有興趣卻缺乏門路與資訊,即便努力考上研究所,但卻需補足大量先修課程,使得研究所課業負擔加重或是缺乏精準度。為推動更精準、更活化的文保課程,使更多優秀的年輕學子能夠提早注目到這一門新興專業,有效掌握、準備未來應該面對的方向與願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針對文保專業的特殊性與珍貴性,特別推出跨領域、北區三校共同授課的「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

撰寫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


{{ lessondata.lessonTitle }}

項次 課程名稱 授課時數 實習時數 學分數 修課人數 課程報名
{{index + 1}} {{ item.subjectHours }} {{ item.workHours }} {{ item.units }} {{ item.studentCount }}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