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08/02 11:44 點閱數:453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隨著氣候變遷,無可避免保存環境受到影響,所以國際間積極推動氣候變遷下文化遺產(Culture Heritage)保存環境相關工作。

台灣屬於溼熱氣候,對於保存工作而言,先天的氣候環境條件並不理想,而且相較於各國近年的成果,台灣尚在起步階段。因此,

本計畫首先以北港朝天宮「室外及周邊環境」為研究對象,運用文資局提供的點雲資料繪製為模擬模型,同時運用文資局自2016年起的室外監測資料,

輔以現地實測數據,模擬現況保存環境,依據過往文獻將各空間編號,從現況調查清查損壞裂化的狀況,以數值模擬結果分析損壞裂化之成因,

以及四周建築群和道路對於朝天宮本體保存的影響,做為後續修復及日常管理維護的依據,最終基於2018、2019以及2020之台南孔廟與北港朝天宮

室外環境之相關研究成果,提出文化資產預防性保存之「室外與周邊環境」檢視與評估SOP流程,未來依據此流程,可擴大應用於他處文化資產。

撰寫單位:南華大學 建築與景觀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