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3/11/11 05:18 點閱數:94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台東縣立蘭嶼高中、國中學生們。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112年度達悟/雅美海洋文化推廣計畫」希望保存達悟/雅美族六大部落無形文化資產,與台東縣立蘭嶼高中合作,以整個蘭嶼海洋文化為一整體文化資產的形式做推廣。藉由本計畫的推動,讓部落耆老與中生代文化工作者成為一起教育學生的夥伴。透過推廣課程不同層面的教學的方式,讓學生能夠從不同的族人講師或是外地文化工作者傳授達悟/雅美族的文化精隨,目的使學生們產生不同的學習刺激,更有感受地建構知識學習系統,將在地文化融入自我學習,讓學習更有溫度與熱情。課程目標:()藉由傳授雅美/達悟族海洋山林智慧,讓學生們從不同的講師教學中習得文化傳承的概念與熱情。()以雅美/達悟族傳統知識,見賢思齊,激發學生深根及發揚文化動能。()從小紮根,給予學生多元智能表現及多元學習能力。()在繁重的升學課業現,界有舉辦文化推廣的活動拉近學生們與部落長輩們之間的情感,在青少年主流文化之外,能更深入了解自己部落文化之美,持續愛雅美/達悟族文化。期以海洋文化為此文化推廣課程發展主軸,激發學生們的學習動力為文化扎根,培養學生們多元文化能力,在這虛擬與動漫紀元的年代,鼓勵學生們時常參與部落的活動與歲時祭儀,了解自身文化的重要性與實用性,保存文化,增加自信與世界接軌,走向未來。

    112年度舉辦一場次共計18小時推廣活動,本計畫與臺東縣立蘭嶼高中合作,擬保存達悟/雅美族六大部落無形文化資產,邀請當地耆老與民族教育課程的老師們一起擔任文化傳承者的角色,增進當地部落耆老與年輕人互相了解與認識,以利未來文化傳承立定良好基石,同時能使當地部落耆老獲得更多年輕人的了解與認識,進而建立世代更深厚的情感。第一場第一個課程為族人董恩慈博士以傳統生態知識為基礎的永續島嶼-以人之島-蘭嶼為例開場,第二個與第三個課程由族人蕭郝玉蕙老師帶領學生們實作創意傳統串珠,第四個課程由族人蘇瑞清老師講解飛魚文化,第五個課程由族人謝焦雷克介紹黑小米文化,第六個課程由最後兩小時課程由葉建成老師講解達悟族的海洋生態知識/文化與漁業資源的永續利用,第七個課程由由簡齊儒老師演講蘭嶼書寫成為一種流行:以mangozokozoz為例,第八個課程由族人張世凱老師分享「台灣海、人之島的舟」,最後第九個課程由族人張也海導演分享航海紀錄片。本年度順利完成達悟/雅美族海洋文化推廣活動。

撰寫單位:國立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


照片



相關附件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