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1/08 11:45 點閱數:335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北竿鄉學生(小三生)。

執行成果介紹

        馬祖被喻為「閩江口外天上撒下的一串珍珠」,曾經是國共對峙時期的反共堡壘。1992年馬祖解除戰地政務後開放觀光,1999年訂定「連江縣閩東傳統建築修繕辦法」,開始進行聚落保存與古厝的修護。昔日等同軍事符號的馬祖,以其獨特的歷史人文與聚落景觀,吸引不少觀光客到訪。2009年馬祖因為「由戰爭走向和平,保存最完整、最佳的示範點,更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戰爭文化景觀」,獲選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2010年馬祖北竿鄉芹壁聚落更由文資局登錄為文化資產,其以獨特的閩東式建築工法,與整體地形環境結合,深具地方特色。

       本校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素以海洋專業聞名,重視科技與人文的整合,2017年正式在馬祖北竿鄉坂里村設立馬祖分校,以所處地理位置優勢,師生融入區域在地文化,進而鏈接「文化」及「生活」的高度與深度。本校近年來循序漸進,連續四年參與教育部推動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第一期三年C類與第二期國際連結),積極結合社區力量及社會實踐之精神,以社區及文化資產永續發展之經營理念,推廣在地深耕。並引導本校不同專業領域之學生共同投入地方社區,對焦在地關懷、文化認同,並期望大手牽小手,從培育人才角度向下紮根,並以創意活絡文化資產。

    本計畫規劃將馬祖校區教學場域移動至馬祖在地閩東聚落場域,以體驗營形式,融入實務操作與導覽解說,主要針對連江縣北竿鄉塘岐國民小學學生辦理小小文資解說員之培訓,另開放給馬祖地區鄰近各小學共襄盛舉,以當地文化資源為學習場所,融入日常生活中,除了口語表達訓練的培養,更是文化資產的傳承,促進學生學用合一,以期待培育當地文化資產領域之人才,推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管理維護、深耕在地,將文化傳承核心精神向下紮根,為社區注入一股活水。

        本次體驗營傳遞閩東建築知識,增進學員對傳統建築工法基本知能,喚起學員對文化保存之意識,並以實際行動守護文化資產。同時藉由美食手作體驗,使學員了解馬祖飲食文化與在地環境、生活之關係密切,加強學生對馬祖飲食與生活文化之認識。透過文化走讀 塘岐村,帶領學員實地走訪進行導覽解說,提升學員 學習興趣,同時更了解塘岐村傳統閩東建築特色,拓展視野。

撰寫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共同教育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