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1/02 11:59 點閱數:456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大專院校、國小、國高中

執行成果介紹

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計畫)希望帶動大學落實社會責任。有鑑於此,育達科技大學透過此次活動讓本校學生對於文化資產有所了解。然後,再將所學推廣至國小、國中和高中職。為讓本校學生對於有形和無形的文化資產有所了解、體悟文化資產的保存和維護與傳承之重要性,特別安排文化資產小學堂課程以推廣與文化資產相關之訊息、文資相關景點之介紹和工藝體驗活動。文化資產小學堂課程之內容包含:介紹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文化資產類型、苗栗縣文化資產、苑裡鎮文化資產、苗栗市文化資產和如何蒐尋文化資產資料。苗栗市文資景點介紹則聚焦於:賴氏節孝坊(現位於貓貍山公園)、台灣省政府糧食局和苗栗文昌祠。至於,工藝體驗課則請隸屬於文化部之苗栗工藝園區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之進駐老師協助辦理。為讓學生體驗刻畫東西於牌坊之技法,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構圖技法、握雕刻刀技法、施力方法和如何刻畫大小粗細不同的直、橫、圓弧線條後,再請學生刻畫於陶板上。

活動之執行成果有下列四點:

1. 文化資產小學堂:老師透過簡報和網路連結的方式講解,讓參與的學生很快地了解何謂文化資產、文化資產類型和如何搜尋相關資料。

2. 苗栗市文資景點:老師藉由照片、影片和簡報介紹賴氏節孝坊(現位於貓貍山公園)、台灣省政府糧食局和苗栗文昌祠,讓學生有身歷其境之感。此外,老師透過問與答和學習單加深學生對於各景點的認識。

3. 工藝體驗課:老師透過現場示範如何刻畫和刻畫技巧,讓學生知道如何正確和安全的刻畫。另,透過做中學,學生體悟到看和實際做的差異。

4. 高達九成參與的學生對於整體課程安排感到非常滿意。


活動介紹影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is5Xkxcr9KhHGnwa00niw0L5ZLmvjkL/view?usp=sharing

撰寫單位:廣亞學校財團法人育達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