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2/02 06:02 點閱數:554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學程共開設四門課程,辦理了十場專題演講、三次的校外參訪活動、「舊建築再利用規劃與經營」課程的實作工作坊以及「文化資源田野調查實務」的金門移地教學。

首先是「文化資產管理維護」此課程著重在啟發與引導學生認識文化資產管理與維護工作的重要性,並且藉由實際操作國內真實的文化資產個案,訓練學生完成一份具有可執行性的文化資產管理維護計畫所需要面對的課題。本課程所需要達到的學習目標,包括基礎知識的介紹、專業知識的攝取,以及專業技能的培訓,期望透過本課程的訓練學生可以使學生在文化資產相關場域有實踐管理維護的能力,每週由授課老師負責主導課程提綱與內容的進行,輔以修課同學彼此之間的相互討論。每週三小時的課程,將由教師授課2小時進行該週課程主題的提綱導論,最後一個小時則將會聚焦在議題討論,以及管理維護計畫報告的實際操作。進行方式則是每週都必須請同學預先瞭解當週課程主題之相關資訊,可從網站、書籍、新聞或期刊論文等當背景資料著手,每週課程主題會搭配相關閱讀文獻,並據此進行深度討論,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亦安排台中校外參訪,透過實際場域的觀察,能更了解管理維護是如何來實踐。

以下辦理完成:

1.辦理文化資產核心學程之課程共計4堂,參加人數共871人次。

2.辦理文化資產永續發展系列演講與工作坊,系列演講10場,參與人數287人次;工作坊6場,參與人數135人次;校外參訪3次,參與人數56人次。

撰寫單位:國立清華大學 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