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2/28 03:57 點閱數:376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學程簡介

本學分學程辦理宗旨認為,文化資產場域經營可在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下,藉由人類的創意,為文化資產場域經營發展出各種具文化象徵意義的商品與活動,以能彰顯文化資產價值。

課程說明

【課程目標】

 

國立屏東大學所辦理「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創意產業應用學分學程」教學群組計畫,由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教授主持,協同教學教師有本校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葉晉嘉教授、朱旭中教授、國際資訊科技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蔡安朝教授。學程共開設六門課18學分的課程,課程包括「歷史空間保存與創意再生」、「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文化資產行銷」、「文創產業企劃實務」、「影音創作實務」、「虛擬擴增實境導論」。學程可單門課程選修,修畢通過考核者授予研習時數證明。完成六門課18學分修習通過,可於本校畢業證書上申請加註,並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頒發的學程修畢證書。以建立文化資產場域經營能力為目標,傳遞正確經營保存觀念,永續文化資產價值與生命力。

 

【課程規劃】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辦理「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創意產業應用學分學程」包括「影音創作實務」、「歷史空間保存與創意再生」及「虛擬擴增實境導論」。

1.由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教授授課的「歷史空間保存與創意再生」,課程規劃主要分成兩部分歷史空間定義與保存及建築空間測繪,課程內容包含說明歷史空間如何定義,空間維護保存工作,及歷史空間修復再利用原則。課程實施方式包括課堂講解、邀請校外專家測繪教學,並且透過分組報告探討空歷史間的保存與修復、行銷再利用,進而賦予歷史空間再生的機會。

2.由國際資訊科技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蔡安朝副教授授課的「虛擬擴增實境導論」,課程內容主要學習VR設計相關軟體的使用方式,讓學員結合所學將文化資產融入到所設計的虛擬環境中,讓文化資產可以運用科技進而更吸引大眾注意,衍生文化資產創意利用的無限可能性。課程實施方式包括課堂講解、邀請校外專家演講、VR體驗。並且透過分組報告讓學生主動去了解其他文化資產與虛擬實境結合的應用案例,藉由案例可使學員對於期末發想能有更多的發想空間。

3.由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朱旭中副教授授課的「影音創作實務」,課程內容以培養基礎影音製作能力與應用為目標,以舉手可得之數位製片器材作為創作取徑,帶領成員探索影音記錄與敘事的範疇,同時也需成員帶著熱忱與100%地確認與投入於影音創作,養成互相尊重的團隊精神。本學期課程目標為:
(1) 
引導學生有效運用影視媒體作為表達意念之工具,並學習各類型職務分工。
(2) 
培養影片企畫製作整體考量的能力,有效完成影音作品。
(3) 
藉由美學,戲劇、電影理論以及視覺符號的介紹,引導學生欣賞並熟練不同類型影片的製作特性與價值。

撰寫單位:國立屏東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