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2/23 04:30 點閱數:301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學程說明:

中原大學基於文化資產保存人才培育與職能提升的地方取向,由本校建築系暨文化資產保存中心負責承辦有關文化資產學程計畫,針對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產業遺產、聚落、文化景觀、傳統建築工藝、古蹟修復有關的調查與實務操作等面向,開設北臺灣桃竹苗地區有關文化資產核心學程及教育推廣研習課程。

l   課程內容包含室內授課、講座課程、校外學習

l   著重於帶領修課同學走出戶外,實地參訪古蹟修復工地,讓學員親身感受在工地現場施作工程的步驟現狀

l   學習木作、泥作、剪黏、彩繪等各傳統工藝領域的專業技能與修復工作

l   帶領學員實際走訪台灣各地聚落古蹟或空間活化的優良案例

l   引導學員與實務經營古蹟空間之管理者交流,了解文化資產現況

 

課程說明:

本學程之課程設計旨在透過文化資產之相關訓練,提供專業的人才培訓課程,落實臺灣文化資產教育之推廣。本年度共執行「空間聚落與活化再生」、「古蹟活化與城市再生」、「台灣近代建築專論」、「日本當代建築」、「日本近代建築史」、「跨領域設計理論與實務」及「傳統工藝建築與實作」共七門課程,110-1學期開設「日本近代建築史」、「跨領域設計理論與實務」及「傳統工藝建築與實作」三門課程。

課程目標有四:

1.     希望協助學員、文化資產守護員與地方文史工作者等,發展在地相關文化、歷史、傳統藝術及古蹟保存等相關活動,所需具備之文化資產相關觀念與技能。

2.     培訓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修復工地,所需之從業人員。

3.     培訓各級教育人員對文化資產的認識與理解,提供再進修管道,期許未來在工作崗位上能持續執行鄉土教材編纂、導覽文化資產等訓練。

4.     培養文化資產田野調查研究人才,協助地方文史調查研究活動之開展,並配合現今科技引導學員進行數位保存資料及創意設計。

藉由課程的設計,培養文化資產人才之基礎實務能力。學員們能透過不同的講座主題及移地教學活動,全面的瞭解文化資產相關知識,達到傳承與學習雙贏的目的。並經過專家的講解,獲得文化資產的實務經驗,深入台灣文化資產的各種層面,從政府單位到民間學者,進行全方位的學習。
本年度學程共規劃舉辦22場講座、8場校外移地教學活動及3場實作課程。講座每場計約30位以上學員參與,合計22場講座,預估超過660人次。移地教學活動每場約有30位學員參與,合計8場移地教學活動,預估約240人次參加。實作課程每場約30位學員參加,合計3場實作課程,預估約為90人次參與,每次課程3小時以上,總計逾9小時。

撰寫單位:中原大學 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