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09/28 09:53 點閱數:540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學程簡介

本學分學程辦理宗旨認為,文化資產場域經營可在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下,藉由人類的創意,為文化資產場域經營發展出各種具文化象徵意義的商品與活動,以能彰顯文化資產價值。

課程說明

【課程目標】

 

國立屏東大學所辦理「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創意產業應用學分學程」教學群組計畫,由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教授主持,協同教學教師有本校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葉晉嘉教授、朱旭中教授、國際資訊科技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蔡安朝教授。學程共開設六門課18學分的課程,課程包括「歷史空間保存與創意再生」、「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文化資產行銷」、「文創產業企劃實務」、「影音創作實務」、「虛擬擴增實境導論」。學程可單門課程選修,修畢通過考核者授予研習時數證明。完成六門課18學分修習通過,可於本校畢業證書上申請加註,並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頒發的學程修畢證書。以建立文化資產場域經營能力為目標,傳遞正確經營保存觀念,永續文化資產價值與生命力。

 

【課程規劃】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辦理「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創意產業應用學分學程」包括「文化資產行銷」及「文創產業企劃實務」。

1.     由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教授授課的「文化資產行銷」,課程規劃主要分成兩部分文化資產分析及行銷,課程內容包含說明何謂文化資產並讓學員認識臺灣的《文化資產保存法》以及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的保護類別與規範,文化資產場域的資源分析、維護保存及再利用。課程實施方式包括課堂講解、邀請校外專家演講,並且透過分組報告探討文化資產的保存與修復、行銷再利用,進而了解文化資產行銷的重要性。

2.     由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葉晉嘉教授授課的「文創產業企劃實務」,課程內容可學習文化創意產業各子產業(15+1)的主要經營活動,並可讓學員進行各類文創產業實務經營的企劃撰寫並且實際進行投案,企劃課程中配合文化資產學院學分學程授課目標,以文化資產為創意發想來源構思企劃內容。課程實施方式包括課堂講解、邀請校外專家演講、企劃簡報。本課程可練習企劃的撰寫能力,培養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的企劃人才,讓文化資產可以運用創意進而向大眾推廣,衍生文化資產創意利用的無限可能性。

撰寫單位:國立屏東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