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2/03 09:57 點閱數:405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在眾多傳統藝術中,雜技是最弱勢的一環,各種國家獎項、傳統藝術保存均與雜技無緣。本案利用最新穎之四維空間飛行地圈研發,企圖喚起大眾對雜技的關注。「過去」,只有在我們開始思考它的時候,才會活起來。愈反覆思考探究它時,愈能散發再生出它的生命力。在第一期地圈案,我們開發輕便旋轉機械地圈組及軟性地圈練習組,以其安全性讓學習者能勇於突破地圈技巧。第二期用遊戲式概念,增加學習趣味。設計收藏方便易攜帶之收納箱,提供地圈推廣普及教學教材,讓幼兒階段初學者、兒童都能享受此民俗技藝。

本期回歸專業,以TRUSS 衍架搭起三度空間,利用捲揚機操控地圈,使其進行三度空間移動與轉動,透過表演者的穿圈速度,完成四維空間變化。配合學生參與實驗,不斷修正設計與操作參數,讓地圈能完美地操控。最後投稿文資期刊,發表三年地圈案成果,將時間累積所形成的地圈文化資產,展現其保存傳承的急迫性與創新。

撰寫單位: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民俗技藝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