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09/03 09:16 點閱數:280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一般社會大眾含學生對台灣神明繡工藝有興趣者皆可報名。

執行成果介紹

本案透過「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紀錄片放映活動以及專題演講,倡導北溝歷史價值,作為與社會大眾之溝通平台;共辦理6場放映會及映後座談,計157人次參與。

 1(36):「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紀錄片,探討台中市歷史建築「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承載的歷史故事,以及近年來的興衰變遷。這次放映會前進「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行,意義非凡。故宮博物院馮明珠前院長,以及知名攝影家莊靈老師出席欣賞,並講述北溝與故宮歷史的深厚淵源。

2(320):「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紀錄片前往彰化溪洲,與社區民眾分享。故宮文物曾經存放在台中郊區,是許多朋友難以想像的歷史故事;在台灣西部平原許多地方有糖業鐵路,在五分車鐵路遍佈台灣的年代,搭乘糖鐵中南線在「北溝站」下車再步行上山,觀賞故宮文物,可說是許多人們共同的記憶。

3(331):故宮文物在霧峰北溝歷時十五年;如今的北溝風貌今非昔比,還有朝陽科技大學座落其間。這次「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紀錄片在位於霧峰北溝知名藝文空間Keller Studio放映,高朋滿座,大家熱切的不只北溝存廢課題,還有更多對霧峰的未來想像。

4(425):在台中市立沙鹿深波圖書館,放映「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紀錄片,講述一段屬於台中,卻又少為人知的故事。儘管故宮文物在霧峰北溝的故事已然遙遠,參與的民眾對這段故事仍是充滿好奇,除了對於此刻北溝的迷茫惋惜,未來可否更好?也有更多的想像與盼望。

5(724):在三級警戒尚未解封之際,決定在線上推出「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放映會,線上放映會可說是新的挑戰,報名反應熱烈。除了李佳懷導演外,這次邀請主張並推動大眾史學不遺餘力的周樑楷教授,談論故宮文物在北溝的歷史意涵,以及從影視史學的視角探討這部紀錄片的意義。

6(821):疫情警戒降為二級,「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系列放映會還是維持線上舉行。除了李佳懷導演外,這次邀請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系劉曜華教授,從臺中城市區域發展與文化治理的角度,講述北溝故宮在台灣的重要性,並回應今日的文資保存課題。

撰寫單位: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