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08/09 04:32 點閱數:700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從建築人類學進行原住民舊社的調研以及家屋重建的紀錄,並進行3D數位科技(模型、空拍、3D掃描與人性化瀏覽介面)之三維虛擬保存研究

成果如下

大武山顛Padain舊社Taruljayaz石板家屋重建( 紀錄片、報告書、影片、3D互動): (網站: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老建築研究中心: oarc.npust.edu.tw )

1.     紀錄片: 大武山顛Padain舊社Taruljayaz石板家屋重建     連結:  

      口傳神話與歷史、舊社群的清查、以及padain頭目李正(Cegaw)射鹿(Caljisi)家屋的重建過程,時間為2003/05/03~2005/0501。藉由頭目家屋的重建,紀錄原民石板屋消失中的石板屋營造技術,保存原民聚落建築文化的過程,詳實紀錄石板屋的營造過程,從設計、選址、開工、開挖、整地,砌牆,集材、立柱、蓋板、鋪地。此片分成四個主題1. 神話與地景 2. 家屋與歷史 3. 石板屋重建 4.文化與生活。

2.     PPT影片: 原住民舊社聚落建築群保存與再生-以排灣族發源地,Padain為例   

 

3.      研究報告: 大武山顛Padain舊社Taruljayaz石板家屋重建,研究報告共六章。

   一、排灣群舊社發展與變遷

   二 、排灣群原住民舊社建築探討

   三 、PADAIN聚落思考

       四、舊社清查

       五、CALJISI李正CEGAW頭目TARULJAYAZ家屋重建

       六、舊社聚落建築群保存與再生

4.      3D互動: 石板屋3D掃描的成果,架設網站,應用貼樹技術API,設計人性化介面,可以旋轉、平移、縮放、量距等。連結: oarc.npust.edu.tw/padain/potree.html

撰寫單位:台灣農村發展規劃學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