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16


鳳林鎮為花東客家移民的大鎮,客家人口約占60%,早期客家移墾的歷史脈絡清晰,惟受到社會變遷的影響,客家語言與文化習俗流失嚴重;近幾十年來,大多的客家鄉親多為婚姻、就學及經濟等因素移居,鳳林在地客家特色,逐漸式微。文化方面,客家傳統服飾擁有許多精緻圖紋及編織美學,卻也被現代化的流行服飾所取代,而這些客家服飾漸漸只存在於長者的記憶中,無法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因此,本計畫希望以鳳林文史及客家服飾為主題,培育相關的文化資產志工,透過文化資產導覽、工藝工作坊的形式,讓這些志工未來能夠有足夠的知識與技藝守護文化資產、田野調查紀錄、在地文化資產導覽。同時,期許本計畫所舉辦的工作坊能夠重新追尋客家文化的圖紋,並且以不同形式的工藝技術重現與再製這些重要的圖紋,讓客家鄉親對於傳統文化的記憶能夠生生不息。

撰寫單位:花蓮縣鳳林鎮文史工作協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09年成果|閱讀鳳林 -修復與重現客家織染技藝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