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訓群組

點閱數:730


傳統古船文化與造船技術面臨斷層
臺灣四面環海,但是對傳統船舶的研究卻非常匱乏,相關造船學院教學,為了現代工業需求,都以先進造船技術為主;而歷史考古教學單位,也少有相關的課程。因此傳統古船之結構知識已經面臨傳承斷層的嚴重危機。
臺灣雖然仍有船舶模型製作廠商與師傅,但是大部分是外觀的模擬,內部結構與功能隔間也就忽略沒做,許多古船製作的技術也隨著老師傅的殞落而逐漸失傳。
傳承古船建造技術
曾樹銘老師,今年75歲,數十年研究傳統船舶建造原理,從造型外觀工藝的技巧到船舶內部隔間、倉儲安排、甚至祭祀牌位位置等。更讓人佩服的是能跨領域,研究昔日船帆操控系統、船艙排水系統,在沒有機電引擎的年代,如何以人力操作的原理,都有確實的研究。並且多次實作比例模型於水上航行實驗操作。而這些知識也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面臨後繼傳承的人越來越少,因此希望能藉由此課程傳承這一系列之知識與技能。
臺灣古船工藝模型產業發展
歐洲傳統帆船舶製造業至今仍保有匠師傳承系統,但由於實船建造的門檻高,因而延伸精緻之古船模型產業,極其精確的考據,擬真復原古船內部結構與功能,在歐洲視為工藝等級之藝術作品,並已發展出成熟的模型套件市場。
曾樹銘老師早年也開發過臺灣帆船模型套件產品,希望藉由此次計畫,也能夠輔導發展臺灣帆船模型產業,讓海洋文化漸漸再次成為臺灣子民生命的養分。

撰寫單位:新北市枋橋文化協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10年成果|臺灣古船研究與模型製作工作坊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