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群組

點閱數:340


近年來由於一般民眾對於文化資產的認知亦缺乏國際普遍認可的價值,如真實性、普遍性、完整性等,且國內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意識抬頭,然而保存普世價值未有共識,對我國珍貴文化資產的保存、永續發展、活化再利用實為一大隱憂。因此,本計畫由中部地區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為探討主題,先聚焦中部文化資產「文資保存維護」及「文化傳承及活化」等專業化的課題,再分析如何進行文化資產經營及管理。為了深化本校學生文化資產知識面向及文化資產國際觀點,本計畫以產官學研合作方式,建構「文化資產經營與管理學分學程」,依據2020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教學群組徵求計畫,學程規劃108學年度下學期至110學年度上學期,開設5門共15學分之學程課程,包括:「文化資產與文創實務」、「文化資產與創新行銷」、「文化資產經營與管理」、「文化資產導論」及「文化資產管理專題」等。本學程以跨領域專業養成為出發點,並以教育為主軸,希望修課學生能夠透過本學分學程一系列課程,習得並培養專業知識,以對應畢業後投入職場的產業需求,增進我國文化資產領域及相關產業從業人員的專業程度。本學分學程申請類別為一般型補助之「經營與管理」,為文化資產管理之進階課程。為了培育具備文化資產保存與維護的基本概念,以及充分掌握文化資產產業特性的人才,本學程將透過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教學方式,帶領同學建立文化資產經營管理、價值活化的問題解決能力,同時增進實務應用技能。課程中的每一單元均搭配實務個案進行教學,藉由這些文化資產管理個案的引導,同學們針對不同地區與類型的第五產業運作實務進行互動討論,將可逐步深化文化資產在管理、維護、經營、推廣等的規畫與作業手法。學程課程不僅擴大同學的文化資產運作模式視野,同時也將激盪同學對文化資產運作的創意思維。另外,本學程進一步訓練未來的文化資產維護尖兵,除了文化資產價值理念外,更具備善用經營與管理觀念,進行文化資產的經營管理,以教學養成方式來協助跨域文化資產相關產業人才,提升就業職能並符合現行市場的人力需求,創造文化資產的生活價值,帶動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以此落實本學程培育學生問題解決導向之實踐能力。最後,依循「培植文化資產人才,提升文化資產軟實力」的願景,透過學程課程之運作,鏈結地區文化人才與產業資源,共同提升產官學三方之文化資產創新發展專業技能,為地區文化資產創新經營建立人才與技術供應無縫接軌。

*109年補助文化資產與文創實務課程

撰寫單位:僑光科技大學 商學與管理學院


{{ lessondata.lessonTitle }}

項次 課程名稱 授課時數 實習時數 學分數 修課人數 課程報名
{{index + 1}} {{ item.subjectHours }} {{ item.workHours }} {{ item.units }} {{ item.studentCount }}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