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477


織品文物在保存過程中容易受到蟲、黴、光、溫濕度、不同污染及人為因素的破壞而損毀。廟宇中文物長期受到線香之煙燻影響,使其失去原有之美且逐漸暗淡;無機污染物,織品文物上通常會有其他金屬材質之裝飾品,當金屬飾品與空氣中硫化物、水氣結合,就有機會產生反應。其金屬材質且容易殘留生鏽漬跡於織品文物上,形成修復上較難以移除的污染;黴菌斑污染,臺灣位處於亞熱帶氣候高溫潮濕,保存環境受到環境因素影響,如果保存空間屬於高溫高溼的環境,則黴菌孢子更容易孳生且引來蟲害影響,致使整個文物被蟲害啃食殆盡。同時織品文物之污染或污漬常深入內部結構中,需利用較為侵略性之手段才能淡化或移除,進而容易破壞本身之結構成分造成脆化或斷裂的現象。應另以清潔材質的面向進行修復思考,改採用黏性大、具可自主設計且適合織品文物兼以環保優先的綠色化學-離子液體。 本研究為國內首創以綠色環保材質於文化資產保存領域研發文物修護清潔工具之研究,同時串聯過去研究之科學基礎,針對織品文物開發具功能導向之清潔材料,且藉由設計專屬織品文物材質之綠色化學離子液體,具高黏性、抗靜電性、可設計性等特性來清潔常見織品文物之污染測試。

撰寫單位:正修學校財團法人正修科技大學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