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群組

點閱數:307


    本年度有鑑於文化資產管理維護的重要性與迫切性,以培育種子人才為目的,透過文化資產觀念與經營管理兩方向,結合本校的既有相關課程,延續古蹟歷史建築聚落管理維護學程,開設整合性教育課程,落實基本保存價值觀念、明瞭文化資產法令、管理維護及經營再利用的實務操作。

  本計畫以「古蹟歷史建築聚落管理維護學程」為計畫主題,透過兩學年6門課程,希冀透過教育訓練傳遞文化資產的觀念,知識及作法,並逐步落實在實務層面。

    本計畫以二年制技術教育的概念出發,一年開設3門課程,二學年共開設6門核心課程,並以2年為期,課程持續循環。每門課程預計招生16〜20人次。

我國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已逾三十年,2005年修法後,明確指出基於文化資產價值優先的保存原則,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2條也明文規定「為實施文化資產保存教育,主管機關應協調各級教育主管機關督導各級學校於相關課程中為之。」故文化資產教育儼然成為各級學校必備之課程,但因文化資產保存的範疇較為複雜且多元,較難以單一課程論之,需要多樣性的課程相互配合執行。

 

    中國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研究中心自2015年透過建構文化資產守護網絡-文化資產學院人才培育計畫,以培育管理維護人才與推廣文化資產價值觀念為目的,執行古蹟歷史建築聚落管理維護學程,三年期間共開設14門課程,修課人次達250人次以上,獲得學程者為6人。

   

     有鑑於文化資產管理維護的重要性與迫切性,以培育種子人才為目的,透過文化資產觀念經營管理,結合本校的課程,延續古蹟歷史建築聚落管理維護學程,開設整合性教育課程,落實基本保存價值觀念、明瞭文化資產法令、管理維護及經營再利用的實務操作。

   

    本計畫以「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經營學程」為計畫主題,透過兩學年6門課程,希冀透過教育訓練傳遞文化資產的觀念,知識及作法,並逐步落實在實務層面。

 

圖1 文化資產價值體系

*109年補助課程:歷史建築再利用、中國建築史

撰寫單位:中國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研究中心


{{ lessondata.lessonTitle }}

項次 課程名稱 授課時數 實習時數 學分數 修課人數 課程報名
{{index + 1}} {{ item.subjectHours }} {{ item.workHours }} {{ item.units }} {{ item.studentCount }}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