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152


中彰山海線鐵道文資推廣與防災守護推廣課程之精神以:文化資產防災生活化為核心。

本計畫場域擬沿中彰山海線鐵道探索文資場域、探究墾拓歷史、從古人的工藝技術進行STEAM與防災科普實作、以團康與桌遊活動認識文資管理維護與防災知識等多元寓教娛樂,認識中彰地區山海線鐵道沿途文化資產與古蹟防災意識宣達。本計畫中將從甫升格國定古蹟:彰化扇型車庫為台中市與彰化縣學童參與活動的匯聚點,本次體驗活動中深度走讀中彰山海線鐵道沿途文化資產,也將常見的文化資產傳統工藝以STEAM科普體驗模式呈現,搭配古蹟管理維護大型桌遊、防災互動體驗、古蹟防災支援前線以及場域探訪等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學員從文化資產認識進而融入生活與災害預防。核心目標為促使孩童提升「文化資產保存觀念」與「文化資產保護」。將古蹟日常管理維護精神融合小學文資推廣教育,藉由多元授課方式吸引學童關注並藉由遊戲課程將所學知識與家人分享,進行發展家庭文資推廣與社區文資推廣功效,並讓孩童從活動中認識文化資產的重要性,提升小學教師與學生文化資產素養與防災保護知識。推廣課程包括:中彰山海線鐵道文化資產探究、文化資產的基礎認識、古蹟日常管維與防災概念、文資場域的主題探索與防災實踐等核心課程。並以配合款辦理教師文資與防災工作坊輔導協助教師開發文化資產校本課程教案使其融入校園與課程中。參與學員開放臺中市、彰化縣各國民小學學生報名參加,其核心目標擬讓學生從鐵道文資探索中熟悉生活周遭的歷史與文化,藉由寓教於樂與親子共學的學習成效由校園推廣至家庭與社區。

本計畫以「古蹟防災知識與社區守護共學」為核心價值,期提升民眾對於古蹟的防災意識、管理人落實管理維護達到減災目的。

 

 

撰寫單位:大葉大學 防災研究中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