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441


台灣傳統古蹟壁畫文物大多都是建構在花崗岩、砂岩或灰作基材上,雖然這些材質本身具有一定的強度,但因台灣四面環海,氣候多為潮濕、炎熱且日夜溫差大,基材受到物理風化和生物汙染,進而形成汙染及損害,導致文物受到不可逆毀損,若不能及時找到有效預防與保護方法,不僅文化資產之歷史文化價值逐漸流失,更需要大量的資源投入,才能做到有限度清潔與修復。

因此,針對物理/化學風化和生物汙染之改善,本研究之工作首先以矽基加固劑進行奈米改質,使矽基加固劑避免因收縮和乾燥過程中,形成易碎裂脆性凝膠與碳質石材極脆弱化學鍵結之缺點產生,並且進行改質加固劑之奈米光觸媒粉末的表面改質,更進一步提升抗風化及抗汙之效果。

研發此技術目的,開發具有抗生物風化之改質加固劑,有助於使古蹟壁畫文物產生自潔特性,提升抵抗風化或污染的能力,達到改善古蹟壁畫文物保存與維護的目標,也可有效降低人力清潔和修復的成本。

撰寫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