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548


本工作坊聚焦於高雄市後勁新舊聚落地帶,後勁原名得自明鄭後勁鎮部隊來此軍墾。而後勁也因反五輕自救運動,促使台灣鄉土運動與環保運動就此萌芽,本案以【未竟之路.後勁文化資產知識.工作坊】為主軸,規劃辦理6場次工作坊,展開在地的走讀行動,提升民眾對於後勁地區文化資產的重視及認識,同時增進在地民眾參與認識文化資產的的素養及動能,並盼結合在地議題,能於後續引發在地社群的跨域合作、環境議題、社區營造及資料蒐集田野調查等,發現在地生活的重要性。

本次將結合地方的人、文、地、景、產等書籍,並成立地方的研究團隊,以古地圖套圖方式盤點清朝迄今後勁地區空間紋理的發展後勁文史資料再建,帶領參與的民眾共同建置後勁的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GIS)檔案並加以視覺化。讓後勁足跡結合地理資訊系統,進一步觸及更多人關注後勁文化資產保存的歷史與故事。本系列工作坊預計使用的文本包括「重讀後勁:後勁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後勁大代誌」、「堅持-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散步讀冊好日頭」,這四本書籍所談到的後勁內容可謂多樣,從文本中找出亦尋覓著後勁不為人知的故事。透過讀書會與講座辦理,帶著民眾一起踏上書中提到的片片土地,建立對這片土地的輪廓。

撰寫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10年成果|未竟之路.後勁文化資產知識.工作坊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