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500


本研究計畫以新型的金屬有機框架材料(MOF)開發適用於古蹟防護之生物防汙防腐塗料,MOF 為一種奈米材料,因其高週期性與多孔洞的結構特性可經官能基修飾後具備多樣化的性質,例如具有疏水性、可填入抑制蟲蟻生成之材料等多樣性功能,且由於台灣古蹟多為木造建築,而台灣高溫高濕的地理環境十分容易造成木材腐敗與滋生蟲蟻造成古蹟損壞,但目前的木造古蹟維護方法多使用具有毒性的藥劑,不僅有害於人體也對環境造成汙染,而未來古蹟維護的趨勢之一便是使用創新的無毒材料進行古蹟維護,因此本研究將以MOF 為材料核心,研發不具有毒性且可有效保護古蹟的創新塗料,主要可達到疏水性可防止木材遭受水氣侵擾,以及使用生物訊息素,例如費洛蒙,可達到針對性防治蟲蟻的效果,並可以輕易以塗料的形式塗覆於木材表面形成保護層,或替代現行藥劑之主要有效成分,可以與現行工法結合,最終希望可開發一款符合未來趨勢之無毒且易於施工的古蹟防護塗料。

撰寫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