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293


嘉義縣為臺灣最早開發的區域之一,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但也因為臺灣長年受到殖民之緣故,許多當時風流人物與文字歷史毀於戰火與政府管控,反而在民間文學與口述歷史之中方能窺其面貌。
然而時光流轉,當代社會的特殊性造成各世代間的斷裂,當耆老在歲月中緩緩凋零,許多曾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人物事跡亦日漸消逝。另一方面,口述歷史與田野調查的方法往往只能在專業科系學習,缺乏普及到社會大眾之途徑,青年人逐漸成為失去歷史的一代,即便有心追尋亦不知從何著手。
本計畫擬以嘉義地區為場域,將透過講座與工作坊形式,提供有興趣者追尋在地人物與文化歷史之方式,邀請耆老訪談與分享,連接青年人與高齡者間的溝通之橋,帶領學員們共同回溯時光,從口述史料中重新探詢嘉義歷史中的風流人物。
計畫目標:
1. 口述歷史與田野調查方法教學,從規劃到實際操作,從口述到落實為文字,訓練學員記錄、組織與轉化的能力。
2. 嘉義在地歷史人物史料爬梳,讓學員對嘉義歷史與相關人物有更進一步了解,並從中窺見臺灣政權更迭與世代變遷之痕跡。
3. 從方法到實作,邀請高齡長者與地方耆老分享自身經驗與曾聽聞的故事傳奇,讓不同世代得以交流。

撰寫單位:國立中正大學 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