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579


一、發想
本計畫以「文化與自然的永續發展」做為經緯,從「大深坑區」的地方性(the locals)出發,盤點地方文化資產特色,以深坑溯源為發想,另闢蹊徑以「茶產業文化地景」為主軸規劃分眾的文資教育課程,建構全民的文化資產教育,期許聚力紀錄在地生活,重新擦亮地方文化品牌。
 

二、目的
1.透過此活動讓民眾瞭解深坑廳120年發展的今昔,對土地產生更深厚的情感連結,召喚集體記憶,藉此更珍惜台灣的文化資產。
2.為深碇地區偏鄉的文化識能(cultural literacy)注入一口活水,建立在地的文化認同與光榮感。
3.建構茶產業文化資產的知識體系與實踐可能,翻轉觀光客對深坑豆腐的符號凝視,重新認識深坑。
4.以終身學習的理念形構全民的文化資產教育。
 

三、途徑
與新北市立圖書館深坑分館合作,以「茶產業文化地景的建構」辦理主題講座與閱讀推廣活動。
 

四、公私協力
以鄭福田文教基金會為執行團隊,並結合文化資產專家、在地文史頭人、終身學習課程規劃者、在地民間組織、行政系統等共同協力,捲動地方文化力。
 

五、對地方的貢獻
(一)質的效益(解決最多問題):
1.文化資產的永續保存。 
2.重塑地方榮譽感。
3.文化的積累與產業的延續。
4.帶來文化經濟效益。
5.提升在地閱讀廣度。 
(二)量的效益
1.辦理6場次專題講座,預計參與者達150-180人次。
2.深坑圖書館搭配講座辦理主題式閱讀推廣,預計借閱冊數達300-360本。
 

撰寫單位:財團法人鄭福田文教基金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