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56


臺灣傳統的茶文化裡,最有民俗味道的茶器,就是龍罐、茶碗、茶灶、茶巢等四種。其中,茶巢就是客家人的茶壽。稻草編織的茶壽,是六零年代苗栗農村的保溫設備,圓滾滾的茶壽,外表帶著手工編製物的純樸感;打開蓋子,裡頭的客家花布內襯被棉花撐得澎澎鼓鼓,有著客庄強烈的人情味道;靠近一點聞,還有著淡淡的稻草芬香。把茶壺放在茶壽裡面,能夠保溫6~8個小時,便可以隨時喝到熱呼呼的茶水了。
茶壽是台灣早期客家農村重要的共同生活記憶。造型簡單純樸的茶壽,製作時需要無比的耐心與細心。反覆曬乾的稻草,經過人工挑選、加工之後,才可以做為茶壽的原料,接著再透過巧手,一層層地將茶壽編織完成。在全台灣,目前媒體曝光度最高的茶壽技藝保存人劉玉英女士今年已經81歲了,因為年事已高身體日漸不堪負荷,更顯技藝傳承的重要。
本計畫希望藉由傳藝工作坊的推廣,讓茶壽的技藝得以繼續傳承,雖然目前茶壽編織技藝並非文化資產保存項目,但如同苑裡藺草一樣,要保存的不僅是技藝,更是無形的農村生活文化記憶。讓全台獨有的茶壽技藝,能流傳更遠更廣。

撰寫單位:苗栗縣人文產業推廣協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10年成果|客家茶壽技藝傳習計畫成果報告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