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87


2021年是滇緬異域孤軍及其眷屬來臺60周年,鑒於目前臺灣缺乏對滇緬眷村安置空間與歷史建築的研究、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推廣。本計畫將舉辦一場體驗營,預計通過:
1.兩場文化講座來介紹滇緬眷村的歷史記憶與安置空間文化;
2.帶領學員實際走訪滇緬眷村進行歷史建築與安置空間的深度考察。
.
希冀通過本體驗營的舉辦,思索如何再現滇緬眷村的安置空間文化與歷史建築意涵,使其歷史文化記憶與脈絡與當今連結,提升滇緬眷村歷史與安置空間文化的能見度,強調該群體與聚落空間在臺灣建築史、移民史與族群文化史上的歷史意義與價值。
.
本計畫選定考察的村落是目前臺灣僅存完整保留滇緬聚落格局、原初安置住宅與歷史建築的眷村。希冀通過體驗營的舉辦,揭示這個過去在建築界、文化界與臺灣史界鮮少被人所關注的聚落,進而深耕其聚落文化核心,帶動臺灣社會對目前僅存的滇緬眷村建物與空間保存的重視。

撰寫單位:國立高雄大學 永續居住環境科技中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