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180


鄂王社區自2004年起辦理社區營造工作至今日已有18年之久,期間致力於文化保存、傳承、教育和推廣,以及推動人文教育、環境生態、社區藝文活化發展,並以傳統工藝的調查、研究、保存、傳承為社區工作主要核心,共完成26位匠師的訪談記錄、匠師譜系調查以及影音資料庫、出版6本專書;2022年提報並登錄製鑼技術保存者「林烈旗、林烈輝」兩位工藝司,希望經由傳統工藝技術保存者之薦舉讓在地工藝提升為永續性之產業維護。2017年更開辦長青食堂,以照顧社區內長者,2018 年更致力於環境教育、老人福利面向發展,結合學術、學校、民間、地方政府等,共同努力推動文化和社區營造的結合。

    本次挑選之二項傳統工藝,皆為宜蘭市舊城區域內最俱代表性之技藝,深具提報技術保存者之潛力,因此「宜蘭縣傳統繡莊與蓪草紙花紮根計畫」計畫,除了將以過去鄂王社區承辦傳統匠司調查之研究,深入宜蘭縣內國中、小學,採主題演講、地域性導讀、工作坊操作等各種方式外,更將蓪草花藝匠師黃趙石、李麗華及金官繡莊陳本川、陳愛珠等多位匠司藝術傳承,透過講解、體驗和實作與數位影像紀錄及網路節目製作的方式和宜蘭縣境內學校的合作,致力於將過去傳統生活美學的民俗工藝品,透過數位影像保存與行銷及推廣教育的型式,希望結合縣內高中、國中及國小之教育課程,拉近青少年與文化資產間的距離,以致力於文化紮根及工藝生活化的展現。

撰寫單位: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