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6/21 03:30 點閱數:341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計畫內容

本計畫透過跨領域課程之設計,結合文化資產、文創產業、以及數位創新科技應用領域,協助培養在技能面具有數位內容製作與創新產品設計技能,在文化面具有文化資產知識與文創產業應用構想的人才。通過學程訓練的學生,將具有創意產業與科技應用技能,並可運用在文化資產與文化產業主題上。綜合整體學程設計,學程之課程主要包含:數位創新模組、文化資產模組、以及文創應用模組三部分,以及一門具統整性質之專題實作課程。學程的設計依據完成之學分數,分為微學程(11學分)與完整學程(20學分)兩種,讓學生可以依照其興趣與修課負擔,選擇適合的學程課程來學習。

本學程之目標如下:
1.    培養學生對於文化資產的基本認識
2.    建立學生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概念
3.    訓練學生製作3D數位內容與應用的技能
4.    提供學生實際創作文化資產創意應用的機會

課程內容

本課程介紹了3D數位內容的創新應用趨勢,並讓同學嘗試運用3D技術進行文化資產的數位保存與再利用。同學可在此課程學習3D快速建模、3D模型修補與渲染、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展示等之應用實例。同學在課程中會學到如何使用相機陣列拍攝並建立3D模型,並運用相關軟體工具進行後製、修補等3D數位內容製作之流程。

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包含了3D與數位內容的相關基礎知識,使用3D攝影技術進行3D建模,學習Blender, 3D Max, Unity 3D等3D應用建置工具,並學習初步之後製能力,以作為後續實作專題之基礎。除此之外,學生可在本課程中學習以3D數位內容之製作能力,進行各項文創產品、文化資產之數位保存與再利用演練,提升學生之數位敘事與創作力。

本課程在課程後段雖因疫情影響,改成線上授課,但同學們仍能突破限制,同學在課程中實際實作3D物件掃描,3D鞋子掃描後製,並完成實作Snap Chat AR 虛擬穿鞋App。

撰寫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