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0/29 05:23 點閱數:362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本校教職員工生、國中、小學教師及有興趣的社會大眾

執行成果介紹

活動宗旨:

本計畫〈民間信仰場域之傳統藝術I:臺灣「歌仔戲」之傳藝推廣與文化復振〉案,屬無形文化資產的教育傳承與社會推廣計畫,110年度鎖定臺灣的民俗技藝中的布袋戲為推廣主軸,規劃6堂工作坊課程,讓傳統戲曲以學習的角度呈現在生活中。以經典折子戲做為課程進行的主軸,讓劇情做為課程發展的動線,在課程安排上設定劇中角色的身段與唱腔學習,以「教室變劇場,觀眾變演員」作為學習規劃。學員跳脫觀眾的身份,親臨劇情現場,直接進入戲劇角色,以五感的方式體驗學習樂趣。

辦理情形:

11010/710/1510/2110/2811/411/11於本校勤樸樓F201教室完成六堂工作坊課程(共計12小時),除第一場工作坊,因新冠疫情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本次課程以線上方式進行,

其餘5場皆為實體課程。特聘兩位講師主講,一位負責唱功,一位負責身段,由劇本導讀開始,語調、唱功、身段一步一步引導學習。

活動成果:

1.語言學習:透過劇本導讀,發音及語調調整,讓學生學習本土語言。

2.認識歌仔:歌仔戲起源於「歌仔」,而後融入了許多其他的音樂元素,藉由老師教唱認識歌仔戲的各式曲調,

3.身段學習:透過手勢、腳步、動作、服裝的學習認識歌仔戲中的各個角色,並將各個角色分組搭配,演練劇情。

4.舞台體驗:辦理成果展一場,培養學生的成就及榮譽感,並藉由排練的過程,學習團隊合作、如何策展及架構表演的創意。

成果花絮: 



撰寫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人文學院


照片


相關附件

項次 檔案
1  下載檔案(.pdf)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