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09/24 09:17 點閱數:456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社會大眾及大學生

執行成果介紹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1年通過《水下文化資產保護公約》,而我國也在201512月頒佈實施《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顯示水下文化資產保護是當代重要課題。水下文化資產保護是結合海洋科學、海洋歷史,並以水下考古學為手段,完成水下文化價值評估後,再以現地保存為原則的一種海洋文化體現與建構模式。因此本系列講座內容乃以基礎海洋科學、海洋歷史、海洋文化為主軸,並以水下文化資產作為系列講座統整的經緯,探索水下文化資源。

本系列講座邀請國內具豐富實務經驗之專業講師,其講題包含水下文化資產法規與政策、水下考古與水下文化資產、水下文化資產調查技術、水下文化資產保存與維護、水下文化資產科學潛水與攝影、水下文化資產相關議題等六個面向。此外,本計畫除了辦理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也舉辦一場石滬生態及文化導覽工作坊體驗,透過本校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石滬紀錄片介紹及實際踏訪淡水及三芝地區石滬,瞭解石滬的建造與保存、應用與現況、發展與變遷。

1.「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共計辦理12場講座與1場石滬體驗活動,總參與人次共計900人。

2.本系列講題包含水下文化資產法規與政策、水下考古與水下文化資產、水下文化資產調查技術、水下文化資產保存與維護、水下文化資產科學潛水與攝影、水下文化資產相關議題等六個面向。石滬生態及文化導覽工作坊體驗則透過本校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石滬紀錄片介紹及實際踏訪淡水及三芝地區石滬,瞭解石滬的建造與保存、應用與現況、發展與變遷。

3.本系列講座辦理場域主要在大學裡,部分學子聽講後引發了對水下文化資產議題濃厚興趣,並計畫往相關領域繼續研究與就學,為人才培育埋下了種子。

109/05/13 「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從台灣水下文化資產調查與發現展望我國的水下文資

109/05/20 「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我國水下文化資產發展方向

109/05/27 「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水下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

109/06/03  水下文化資產人才培育

109/06/06  石滬體驗活動(北海岸)

109/06/10 「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海洋博物館與水下文化資產教育與推廣

109/06/17 「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一線之隔:從經驗談考古、水下考古、與水下文化資產的異同

109/07/01 「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水下考古學徒的遠西行

109/07/11 「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考古學在水下文化資產之應用

109/08/08  滬:古老的世界性陷阱漁法

撰寫單位:淡江大學學校財團法人淡江大學 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