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08/03 11:39 點閱數:563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校承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物保存維護管理專業輔導中心」計畫至今,在歷次古物現勘及專案輔導時,所累積的心得與經驗中,發現雖然民眾古物文保意識逐漸提高,透過官學合作之所成立之輔導團隊適時提供專業的文物保存的知識與能力,相當 程度上提供了一定協助,但本團隊發覺仍有不足之處,對於古物保存管理維護,除上 述的法制化及官學合作外,其中最重要的是運用科學化的方法,來建立古物保存管理維護體系,研發及建立一套標準化之監測方法來監測古物,透過大數據資料庫及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的建立及判讀,追蹤古物之保存環境及保存狀態,以以更精準地即時發現古物本身內在(外觀、材質及結構)和外在(環境及人為威脅)的變化,讓古物之保管單位更容易有所依循。

本研發計畫名為古物長期監測方法之研發,主要可分為

1.建立古物資料庫,2.建立標準監測方法,3.建立古物照顧分級體系(ABC級)及

4.監測與警示等,而這一套系統是結合修護、保存、預防及日常管理,

古物保存管理維護之四大面向,透過上述研發來建立全面守護我國古物保存之維護體系

撰寫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