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07/21 09:28 點閱數:378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針對國小階段的文化資產教育,整理設計出國內外的相關教學設計,並透過適用本地的教學活動設計及創新科技融入,建立可行的教學活動設計及教學資源。研究目的有二:一方面結合數位學習及社會人文教學的理論,探究並建置適合本地文化資產教育之教學設計及教學資源,另一方面以視覺化及遊戲化的設計為基礎,開發適用於創新科技的教學媒體,並探究整合虛擬與真實體驗學習的文化資產教學模式。計畫為期二年,第一年的計畫內容為分析文化資產教育相關之研究文獻,設計教案及教學資源。工作內容包括兩個階段階段一,分析國內外的文化資產教育研究:本研究計畫之研究團隊首先收集整理相關的研究資料,分析研究的研究設計、基礎理論與綜合成效。階段二,收集分析國內外的教學設計:依照不同的教育階段,分析整理出不同的教學設計。 

迄今的研究成果包括收集分析國內外相關教學資源網站10個及研究文獻共90篇。經過與同學及專家討論分析後,綜整以下發現:運用數位遊戲融入文化資產教學為最多的方式,原因主要是此項科技可提升互動性及學習動機。此外,新興科技如虛擬實境及擴充實境也逐漸被應用於古蹟教學上。在實務上,結合手機及簡易的擴充實境也可彌補無法真實體驗或設備不足的問題。

撰寫單位:國立嘉義大學 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