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2/09 10:20 點閱數:337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1.大安區國中小學與台北市日僑學校相關鄉土教育種籽教師。 2.愛好文史,臉書/IG 粉絲達100 人以上之具社群傳播力民眾。

執行成果介紹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故鄉文史協會

    本會長期關注台北市日治時期舊「昭和町」地區,在該地區從事文史保存與重建的運動。迄今,該地區已經有多棟日式民宅建築受到市府指定或登錄為文化資產,密度甚高。文化資產的保護、管理、維護和推廣,不僅需要政府的力量,也要更多的民間組織和各階層人們的參與。對內可建立社會對文資保護的共識、對外可說明我國特有的多元文化及當代寬容價值。在方法上,如何能吸引更多的人們參與和投入,進行種子教師培育,鼓勵青年學子加入,一直是本會成立以來戮力以赴的目標。

    本計畫預計透過「主題講座」以及街區走讀,再加上五感文化體驗等多樣化的體驗方式,培育有興趣的民眾(以高國中小老師教師為優先),作為鄉土教育與文資保存的種籽教師。雖然在籌備期間,遭逢三級疫情警戒,最後仍然不負使命,在疫情趨緩時期完成活動。

    本計畫的講座主題,主為介紹本區域至今屹立近百年仍保有的多棟木造家屋群。首先於 10 月 31日,從今日這些木造建築如何成為文資密集地的歷史由來,並從民眾最關心的防疫公衛醫療史切入,認識台北舊昭和町的居民,也喚起對防疫意識的歷史縱深的認知。

    第二個主題舉行於 11 月 7 日,則從日治時期流行音樂如何轉化為台語流行歌曲的聲音史的講解,帶入 1920 年代之後的建築與聲音的關係。依據最早一代居民的回憶,當年家屋內,擺設有留聲機與收音機,這些聲音仍留下曲盤與留聲機,除了歷史解講之外,由專家再現當年的聲音,也請民歌團體重新編唱舊曲,在老屋內聽老歌,使民眾更深刻體驗文化資產的歷史延續。
 
    第三個主題舉行於 11 月 14 日,上午由在台北舊昭和町深耕文史多年的專家講解百年歷史街區形成與特殊的人物聚居。下午為活動高潮,由專業和服老師與日本舞踊老師登場,舉辦和服文化及其美學的體驗,由 30多位具社群擴散力的文化體驗員,導引欣賞。其後穿著舊時代衣著,走訪老屋,了解地方歷史與前人貢獻,藉由五感活動的設計,眼到手到心到,帶領參與者體驗舊昭和町的文化氛圍,達到對文化資產的深度理解。

撰寫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故鄉文史協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