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51


本會長期關注台北市日治時期舊「昭和町」地區,在該地區從事文史保存與重建的運動。迄今,該地區已經有多棟日式民宅建築受到市府指定或登錄為文化資產,密度甚高。文化資產的保護、管理,維護和推廣,不僅需要政府的力量,也要更多的民間組織和各階層人們的參與。對內可建立社會對文資保護的共識、對外可說明我國特有的多元文化及當代寬容價值。在方法上,如何能吸引更多的人們參與和投入,進行種子教師培育,鼓勵青年學子加入,一直是本會成立以來戮力以赴的目標。
本計畫預計透過「主題講座」,培育20 至25 位台北市大安區國中小老師與日僑學校教師為作鄉土教育與文資保存的種籽教師,給予本區域的歷史由來演講,國中小學老師藉由教學之餘的接觸與往來是傳遞鄉土教育、分享文資觀念的最佳信使。
其次,本計畫針對一般民眾與學生進行宣傳與推廣,擬舉辦舊「昭和町文化體驗營」,帶領20 位至25 位具社群擴散力的文化體驗員,從日治時期流行音樂如何轉化為台語流行歌曲的講解,並導引欣賞。其後解說和服文化,穿著往日時代衣著,走訪老屋,了解地方歷史與前人貢獻,藉由五感活動的設計,從眼到手到心到,帶領參與者體驗舊昭和町的文化氛圍,達到對文化資產更深度的理解。

撰寫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故鄉文史協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