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1/18 04:45 點閱數:480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一般民眾、對文化資產保存及經營管理有興趣者、相關研究學者及學生

執行成果介紹

「市場來開講」、「與老房子共生」兩系列共6場次活動皆為講座論壇形式。「我家也有博物館」第一場《居家文物研究整理篇》為教導民眾整理家中文物、建檔方式;第二場《木質家具清潔篇》民眾實際操作如何去除污漬。

主題性系列講座【傳統市場與老房子共生】:

論壇A「市場來開講」

傳統市場是座寶庫,珍藏攤商們腦袋中的在地風土知識,還有許多人終其一生隨城市發展所構築的生活史,因此研究市場亦能成為專家學者探討的命題。「市場來開講」系列講座分為三大主題,分別為「市場構成」、「遷建」、「新生」,由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李明璁擔任各場次主持人,每場邀請一位實務經驗者,帶我們走入在地市場;一位專家學者,從自身研究出發解讀傳統市場。透過在地經驗與客觀研究的並陳對話,為傳統市場尋求當代定位,建構多面向的「市場學」,帶動大眾對市場文化的關注。

論壇B「與老房子共生」

透過辦理本講座,邀請台灣成功的文資經營者分享經驗,提供一般民眾理解建築文化資產如何能與地方共生共存,並且擔任文化復興、地方創生之觸媒。同時亦可分享經驗給潛在的未來經營者、正在第一線經營者作為交流與參考,精進文資再生的經營之道。

教育體驗營「我家也有博物館」

面對家中長輩留下大量的物件或資料該如何整理?並將重要的資訊紀錄下來,寫出完整的物件故事或家族歷史?不同於博物館裡的文物,居家文物通常與個人生命史或家族史息息相關,並具備明確的時空與歷史脈絡,是個人與家族記憶重要的物證與連結。居家文物的價值不一定要非常昂貴、年代久遠,或是傳家之寶,它可能只是一件個人物品,卻是意味著對你很重要的珍品。本次活動邀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典藏組成員教導學員文物保存的方法與觀念,透過紀錄與保存居家文物,可以對物品本身,甚至是你的家人和你自己帶來新的理解與價值;同時,培養民眾對有形文化資產與家庭記憶傳承的認知,使文化資產保存觀念普及化。

辦理日期如下:

7/25 城裏成市—打開傳統市場的大門

8/1 遷建前後—那些和市場一起搬走與帶不走的

8/16 不老市場:舊市場裡的現代可能

8/30打開家族記憶史:居家文物研究整理篇

9/5記憶堆疊成空間:木質家具清潔篇

9/6從面連結線與點:平面紙質可控濕保護篇

9/12私有老屋的修繕奮鬥史

9/19承襲老屋精神的創新經營

10/17再現老屋的產業

撰寫單位:財團法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