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535


台北市市定古蹟「新富町文化市場」自2017年起正式由申請單位承租營運,其馬蹄形建築別具特色。雖然委外經營後不再做菜市場使用,但因與仍十分熱鬧之公有新富市場與東三水街攤販集中場緊密相鄰,本單位希望透過適當的文化資產活化模式延續場所精神,回應在地社會需求。

因此新富市場古蹟活化之整體基本經營思維為:將市場建築轉換為飲食教育的場域、使古蹟作為在地社會議題討論的基地、讓場館成為連結在地與外部社群的溝通平台。

為使古蹟活化內容深入人心、推廣文化資產觀念和教育,尚需經常以各類軟性文化活動輔助擴大效益。本次申請單位提出「新富共學:新富町文化市場學校」計畫,以古蹟「菜市場」作為基地開設「文化學校」,使一般民眾毋需經過高門檻,像是每週上市場地自然參與文資教育活動,學習市場文化傳承、古蹟與日常生活、家庭古物保存等生活化議題。

本計畫期能妥善運用市場古蹟作為基地平台,透過舉辦主題系列論壇講座、教育體驗營…等方式,串連在地市場攤商、居民、學生、訪客等多元族群,帶動民眾從日常生活中學習珍惜傳統文化、生活場域與文物。

撰寫單位:財團法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09年成果|新富共學:新富町文化市場學校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