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1/11 09:58 點閱數:391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鶴聲國小、建國國小、民和國小、內埔國小、豐田國小、東勢國小、佳冬國小的高年級生。

執行成果介紹

本年度以「祠廟」為主題,搭配其周邊相關的歷史建築藝術或宗教祭儀等配套課程,形成主題特色體驗活動。本計畫在體驗活動內容規劃上,將先解說古蹟的文化、歷史背景及與地區的生活互動關係,讓參與者能更瞭解古蹟。再透過各專業匠師各自專長,規劃契合該古蹟文化意涵之體驗課程內容,扣合古蹟教育體驗,以達寓教於樂,培養文化資產興趣為主軸。 

()計畫核心:本計畫以教育體驗營方式,將文化資產意義及文化資產保存概念向下紮根,融入國小教育為計畫核心,茲將核心標記與規劃辦理內容對應表列如下:

1核心標記與規劃辦理內容對應

項次

核心標記

規劃內容

1

推廣文化資產意義及保存概念

1.規劃認識文化資產課程

2.規劃小小文化導覽員培訓課程

2

文化資產融入生活

1.帶領學生至文化資產現場體驗

2.運用文化資產元素創作生活用品

3.培訓學生表達文化資產學習成果

3

鼓勵學生動手體驗工藝

規劃3場工藝或場域文化應用手作

()培育對象:本計畫預定招收對象為國小中高年級學生,培訓目標:

1.推廣瞭解文化資產意義及保存概念。

2.引導瞭解在地文化資產,建立融入生活之基礎。

3.讓學生體驗傳統工藝動手作之樂趣,從中導入文化資產保存生活化概念。

 ()執行方法與步驟:本計畫在體驗活動內容規劃上,將先解說古蹟的文化、歷史背景及與地區的生活互動關係,讓參與者能更瞭解古蹟。再透過各專業匠師各自專長,規劃契合該古蹟文化意涵之體驗課程內容,扣合古蹟教育體驗,以達寓教於樂,培養文化資產興趣為主軸。

1.計畫期程:辦理1梯次體驗營,期程及地點如表2

2.辦理地點:屏東縣佳冬鄉蕭家古厝古蹟。

3.參與人數:合計學員32人。

2文化資產教育體驗營期程及地點

梯次

日期

時間

地點

學員人數

1

110.10.16-17

09-16

佳冬蕭家古厝

32

撰寫單位:台灣客家文化產業協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