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2/03 12:18 點閱數:657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一般社會大眾,具備傳統捏塑經驗的青年學生尤佳, 建構文化資產知識及內涵,激發文化資產潛在專業研究、技術及傳藝人才的投入。同時能配合學習課程完成作品者。

執行成果介紹

緣起與目的


交趾陶,臺灣近代本土文化與民俗藝術代表之一,透過藝師轉化為民間藝術品;在媒體報導、官員贈禮、私人收藏風潮下,蓬勃發展。交趾陶具鮮豔色彩與繁複手法,技巧包括塑造、捏塑、釉藥與燒製;尤其人物陶偶,充滿戲曲架式與豐富造型,個個栩栩如生。早期交趾陶主要為寺廟與豪宅建築物裝飾之用,內容不外乎吉祥與忠孝節義故事,並有保家、安宅、納福之寓意。由於當時資訊不發達、民眾知識水平有限,廟宇肩負起教化人心的教育功能;因此,交趾陶所展現出的內涵與意義,是臺灣傳統文化傳承的重要依據。


(一)計畫背景與動機、目的

    交趾陶五彩繽紛的特色來自釉藥的發揮,充分呈現出一場多彩豔麗的視覺饗宴。經研究, 交趾陶釉藥可溯自中國戰國時期的低溫鉛釉,歷經漢綠釉、唐三彩、宋三彩、明清素三彩發展,成為臺灣傳統建築裝飾不可或缺的元素。目前臺灣釉藥與陶瓷藝術發展趨於穩定,但由於研究釉藥配方需耗費大量時間與實驗成本,因此配方成果通常僅私用而不外傳,這對藝術發展造成阻礙。本計畫除了闡述交趾陶的釉藥發展,同時說明釉藥於臺灣傳統建築裝飾藝術修復之應用;未來希望普羅大眾了解交趾陶釉藥,步協助交趾陶藝術之推廣。

 

    多次推廣交趾陶技藝,一般大眾對傳統題材捏塑均表達興趣,傳統題材包括四季花卉、麒麟、鳳凰、蟠龍等吉祥圖案,透過不同用土,均可達推廣效果。唯釉藥取得,成為有志之士入門的門檻,大部分對於作品著色都保持積極態度,但要理解釉藥,就是一項艱難任務,尤其釉色配方不容易取得,市面上是市售書籍配方,多為籠統數據,與實際操作仍有差距。例如某些書籍,確實提供釉原料與金屬氧化物等元素比例,不過卻沒有相關成份分析表,亦無相關溫度依據(測溫錐),尤其原料來源更不得而知,最終僅能採購較昂貴並已配方完成的色釉。因此,本計畫內容,除了能教導上述所有資訊,推廣釉藥調配方式與原則,讓有心研習交趾陶技藝者,透過本計畫教學,有能力調配出心目中理想色彩,不受限於商家已配釉的顏色。同時希望協助想研習交趾陶技藝的民眾,專注於傳統捏塑方面,學習塑、搓、捺、壓、推、捏、捻、扳等手法,讓釉藥不再是門檻。

 

(二)計畫核心:

協助有志之士認識交趾陶釉藥,並協助指導釉藥調配方式與原則,讓有心研習交趾陶技藝者,透過本計畫教學,有能力調配出心目中理想色彩。同時希望協助想研習交趾陶技藝的民眾,專注於傳統捏塑方面,學習塑、搓、捺、壓、推、捏、捻、扳等手法,於釉藥研習完成後,塗施自行製作的釉藥於捏塑作品。課程規劃流程有學科教學與術科指導,學科教學包括: 文化資產認識、交趾陶於傳統建築裝飾之運用、交趾陶文化創意思維、陶瓷科技修復、釉藥學等課程,完整推廣交趾陶技藝及其脈絡、未來發展等。術科指導包括:認識釉原料、交趾陶釉藥配方調配、基礎捏塑等,完整交趾陶技藝流程。

 

(三)培育對象:

一般社會大眾,須註冊成為文化資產學院學員。尤其具備傳統捏塑經驗的青年學生尤佳, 建構文化資產知識及內涵,激發文化資產潛在專業研究、技術及傳藝人才的投入。同時能配合學習課程完成作品者。工作坊預計招收 10~15 人。

 

計畫執行內容


(一)計畫執行方法

工作坊形式,並結合學科與術科,進行授課。計畫每週六授課,每場共 10 週課程,將舉辦 2 場。時間規劃,10:00~12:00 學科教學,包括:釉藥概論、文化資產、交趾陶修復、建築裝飾藝術陶瓷類修復、交趾陶創作歷程、傳統建築結構、文化創意等課程。中午用餐後, 13:00~16:00 術科操作,包括:練土、試片製作、釉藥調製、傳統捏塑、電窯操作等。

 

(二)計畫執行步驟

1.     學科教學

包括釉藥概論、文化資產、交趾陶修復、建築裝飾藝術陶瓷類修復、交趾陶創作歷程、傳統建築結構、文化創意等課程。

 

2.     釉藥配置

華麗色彩是交趾陶特色與象徵,其基本釉色有:白色、古黃、淺黃、濃綠、海碧、寶藍、紅豆紫、胭脂紅、黑色、透明釉為基本釉色,另可調配至上百種釉色。釉藥是一連串測試的過程,需要耐心實驗,目前系所相關研究成果,運用傳統方式及鉛釉體系,進行配方實驗,可穩定輸出交趾陶釉藥色票,同時能依據作品需求調整所需色彩。

 

3.     作品製作

針對用土與成形方式進行研究。一般陶瓷從土坯成形到燒成出窯,會因乾燥、燒成而收縮,收縮率的大小隨黏土成分及燒成溫度不同而有差異,所以在製作陶瓷作品前,要先將收縮率預先估算,並添加到作品尺寸之中。

 

(1)    練土

運用各種不同性質的陶土或瓷土,依據不同比例進行調配,增加土質本身可塑性,其中關於陶土或瓷土配置,比例可視個人需求進行微調,基本上,以施作時不容易產生龜裂或斷裂為主,而且需要密切注意土壤乾溼度,因為在進入燒製階段時,才不會因作品內水分過多,大量水分因高溫迅速由內向外蒸發過程中,導致作品爆裂而失敗。

 

在土的練製上,早期師傅以夯土方式混合土料,並將土中空氣打去以利養土,讓泥土裡有機質發酵,產生膠質,增加土的塑性,以及使土條水份分布更平均,收縮時會更均勻。目前練土工作,已經有專門機器代為處理,可將不同性質的陶土或瓷土,混合十分均勻, 省去人力夯土繁雜的工法與時間。

 

(2)    釉藥

華麗色彩是交趾陶特色與象徵,其基本釉色有:白色、古黃、淺黃、濃綠、海碧、寶藍、紅豆紫、胭脂紅、黑色、透明釉為基本釉色,另可調配至上百種釉色。釉藥是一連串測試的過程,需要耐心實驗,目前系所相關研究成果,運用傳統方式及鉛釉體系,進行配方實驗,可穩定輸出交趾陶釉藥色票,同時能視作品需求調整所需色彩。

 

(3)    成形

交趾陶是融合雕塑、陶燒、彩繪等技法的工藝表現,受到文學、戲曲、宗教、民俗與傳說影響,題材豐富多元,其製作過程複雜,從構思、成型、修飾、均勻坯體厚薄等,工序十分多樣。從交趾陶本身特性去探討,製作上大部分都是採取純手捏塑成型,一小部分半印半塑,再用手工刻畫細部,運用塑、刻、黏、捏等製作手法,依不同主題做表現。

 

(4)    後製

陰乾,讓作品自然乾燥,一般較小型作品大致需要一至二星期時間,若是中型或大型作品,則需要一個月甚至更久時間。陰乾時,盡量避免使用風扇等電器吹乾作品,因為快速乾燥過程中,陶土會跟不上水分流失的速度,來不及收縮而龜裂;或是僅表面乾燥,其內部尚有水分,造成陰乾作業完成的錯覺與假象。

 

素燒,將坯體中有機物予以碳化,使坯體堅硬,為求坯體更良好的硬度,通常會燒至1100℃左右,使作品堅硬耐久,溫度亦不宜太高,過高容易瓷化,使釉藥不容易附著。素燒過程中,除了需注意排窯方法外,控制溫度緩慢上升也是重要關鍵,尤其燒窯前預熱烘烤,均勻蒸發水分,使坯體上的水分逐漸散去。窯燒時講求平均升溫,而燒製完成後也必需讓窯爐緩慢降溫後,並微開窯門散熱,避免造成內外溫差過高而使作品龜裂或爆裂。

 

釉燒,交趾陶釉藥配方屬低溫鉛釉,以鉛作助熔劑,而且鉛的折光指數高,具有增加釉藥伸張量,促使釉在坯體上穩定與活耀流動,讓釉藥在熔化後便附著於坯體表面,釉藥具有相當黏稠度,可依坯體形狀而改變,感覺像是上了一層比較硬且具光澤薄膜,同時保護坯體不易刮傷,最後完成作品。

撰寫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古蹟藝術修護學系


照片



相關附件

項次 檔案
1  下載檔案(.pdf)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