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571


本校多次推廣交趾陶技藝,一般大眾對傳統題材捏塑均表達興趣,傳統題材包括四季花卉、麒麟、鳳凰、蟠龍等吉祥圖案,透過不同用土,均可達推廣效果。唯釉藥取得,成為有志之士入門的門檻,大部分對於作品著色都保持積極態度,但要理解釉藥,就是一項艱難任務,尤其釉色配方取得不容易,市面上傳遞書籍配方,多為整體性數據,與實際操作仍有一定差距。例如某些書籍,確實提供釉原料與金屬氧化物等元素比例,不過卻沒有相關成份分析表,亦無相關溫度依據(測溫錐),尤其原料取得來源更不得而知,最終僅能採購較昂貴的色料。因此,本計畫內容,除了能教導上述所有資訊,推廣釉藥調配方式與原則,讓有心研習交趾陶技藝者,透過本計畫教學,有能力調配出心目中理想色彩,不受限於商家已配方的顏色。同時希望協助想研習交趾陶技藝的民眾,專注於傳統捏塑方面,學習塑、搓、捺、壓、推、捏、捻、扳等手法,讓釉藥不再是門檻。

撰寫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古蹟藝術修護學系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