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2/02 05:05 點閱數:483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臺中市南屯區鎮平國小及附近鄰校

執行成果介紹

本推廣計畫擬導入系列課程以提升小學生文化資產素養,推廣課程活動主題以犁頭店文化資產為場域;基礎文資災害認識為核心。不同年齡層給予適當防災教育觀念,藉以強化文化資產認識與簡易防災觀念,透過孩童將文化資產防災重要性帶入家庭與社區。包括:

1.有形文化資產的基礎認識

2.古蹟日常管維與防災概念

3.文資場域的主題探索活動

本計畫古蹟及歷史建築防災體驗營為活動主軸,課程教案包括:

1.認識與保護社區的文化資產:雖說文化資產存在於人們的生活周遭,像是廟宇、建築、民俗文化等,但一般民眾對於文化資產的價值卻沒有更深的了解。而基於對社區周遭文化資產的了解,再進一步探討防災守護的重要性。

2.認識古蹟歷史建築災害原因:要建立文化資產防災觀念,首先得對於災害原因有基礎認識,透過分析造成文化資產損害的災害原因,引導到如何事先預防災害發生,或是事後的搶救、修復策略訂定,讓學生能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防災觀念。

3.古蹟歷建災害預防從小做起:課程對象以國小學生為主,希望透過從小教育文化資產相關知識,及災害預防的重要性,再藉由學校將知識帶回家庭,而又因以上知識建立在社區生活範圍上,又可以透過家庭傳播到社區,達成全民防災的目標。

4.災害發生時小兵也能立大功:藉由上述課程的學習,讓學生建立起一套正確且有效的防災觀念,期望於災害發生時能夠自保同時也能降低災損。


撰寫單位:大葉大學 防災研究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