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7/04 16:25 點閱數:337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導入情境敘事與遊戲化機制之古蹟虛擬導覽資料庫建置」第二年執行內容除了延續前一年度大甲文昌祠的古蹟導覽內容規劃,包含謎題設計、導覽錄音等之外,最主要工作內容為新增古蹟導覽景點三處,包括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日軍飛行場機槍堡、以及磺溪書院,截至2022年7月止,已完成古蹟相關資料蒐集、全景照拍攝、以及田野調查。

其中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針對無法親臨參訪的古蹟「大安溪鐵橋」,進行故地重遊的虛擬體驗規劃,預計藉由3D模型重建大安溪鐵橋的往日風情,以及全景3D動畫模擬1970年蒸汽火車行駛於大安溪鐵橋的景象;日軍飛行場機槍堡除了以文字、圖片及導覽說明其古蹟涵義,預計輔以3D動畫模擬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中空襲的情景,還原機槍堡在戰爭時期的作戰用途,呈現日軍飛行場機槍堡列為軍事類型古蹟的意義。

最後,為解決前一年度計畫執行「真實人物與真實全景照結合的不協調性」之困難,第二年計畫以「虛擬人物結合真實全景照」的方式,試圖解決合成效果低落的問題,主要以真人即時及語音追蹤的動作捕捉,除了搭配原有的導覽配音性別與特色以3D模型軟體建置女性青少年的造型,也藉由頭戴式虛擬實境裝置擷取真實世界中的人物動作,投射到虛擬人物,完成動作捕捉的過程,縮減3D動畫相較耗時的製作時間。

撰寫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