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709


虛擬導覽(virtual tour)是常見的虛擬實境應用之一,特別是在文化資產教育領域,然而,當前虛擬導覽設計的瀏覽行為無法促進使用者的深入文化理解,且缺乏持續使用虛擬導覽服務的動機。 因此,在建置國內文化資產虛擬導覽內容的目標下,本計畫擬以提案單位所在地台中市為範疇,選定現階段適合發展虛擬導覽的市定古蹟共7處,同時為了強化虛擬導覽的體驗感受與文化認知程度,本研究將導入情境敘事策略(narrative),強化真人角色的引導且結合認知地圖機制,再整合六項遊戲化(gamification)元素(包括重大使命與呼召、發展與成就感、創造和回饋、擁有和所有權、不確定性與好奇心、以及稀缺性與沒耐心)進行古蹟虛擬導覽設計。 具體而言,本提案分三年期進行,基於情境敘事與遊戲化的整合策略機制,本研究目標是希望能建立文化資產虛擬導覽的設計流程與開發模式,並逐步分期建置古蹟線上虛擬導覽內容資料庫,藉由提升國內民眾接觸文化內容的動機,間接促進正式與非正式的文化資產教育。

撰寫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