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09/29 02:00 點閱數:397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計畫內容

本計畫透過跨領域課程之設計,結合文化資產、文創產業、以及數位創新科技應用領域,協助培養在技能面具有數位內容製作與創新產品設計技能,在文化面具有文化資產知識與文創產業應用構想的人才。通過學程訓練的學生,將具有創意產業與科技應用技能,並可運用在文化資產與文化產業主題上。綜合整體學程設計,學程之課程主要包含:數位創新模組、文化資產模組、以及文創應用模組三部分,以及一門具統整性質之專題實作課程。學程的設計依據完成之學分數,分為微學程(11學分)與完整學程(20學分)兩種,讓學生可以依照其興趣與修課負擔,選擇適合的學程課程來學習。

本學程之目標如下:
1.    培養學生對於文化資產的基本認識
2.    建立學生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概念
3.    訓練學生製作3D數位內容與應用的技能
4.    提供學生實際創作文化資產創意應用的機會

課程內容

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性,在當代日漸受到重視,並成為許多國家文化政策的重要項目。由於其涵蓋面廣泛,並涉及創作、商業、文化資產及智慧財產權等相關議題,形成其跨領域的知識特性,以及連結至產業應用的實務層面。因此本課程的宗旨,是希望引導同學認識當代文創產業的發展現況,並藉由小組討論及創意發想,參與設計實作,以培養學生具備人文關懷的氣質。本課程之目標包括:
1.    認識文化創意產業的定義與範圍,了解其發展歷史與面臨困境,並藉由各國案例比較,拓展國際文化的視野,與創意加值的美感能力。
2.    透過多元的學習情境,激發學生的創意思維,藉由團隊的互動回饋,培養解決問題的實作能力。因此,本課程預計達成的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為:美感素養、團隊合作。
本課程除了整合手作練習讓學生體會文創產品的製作經驗,並鼓勵學生參與學程舉辦之3D數位應用工作坊,體驗其於文化創意產業之應用潛力。

撰寫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