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08/31 10:22 點閱數:456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研究成功利用水熱法合成奈米二氧化鈦粉末,其自製之奈米二氧化鈦只需3.5小時就可分解亞甲基藍溶液(有機汙染物)而商用奈米二氧化鈦則需4小時。此外,本案也成功合成功能型加固劑含有0.5wt%奈米二氧化鈦粉末,在耐候測試上,商用加固劑所易產生表面破損,且不具有疏水效果,另一方面,利用新型功能型加固劑加固於石材上,其表面雖有被破壞但仍保有部分疏水效果。在抗汙方面,新型功能型加固劑在紫外光照射下可於5小時降解亞甲基藍使石材表面恢復到原有色彩,而沒有添加奈米二氧化鈦之加固劑在紫外光照射下仍無法恢復原有色彩。在生物防治方面,本案發現施作手法為影響之關鍵因素,在低孔隙率之花崗岩較無差異性,而高孔隙率之石材如砂岩和紅磚方面,須避免二氧化鈦在表面所產生之累積效應,導致尚失透光度,故需分兩層施作方式,內部先已未添加二氧化鈦之加固劑施作,表面再批覆添加二氧化鈦之加固劑,藉以達到生物防治之效果。

撰寫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