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11/28 05:13 點閱數:426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國小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藉由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以下簡稱南島中心)主辦,藉由其學術與行政資源,和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合作,同時配合臺東縣尚武國小、大武國小和大武國中三所學校的課程,讓臺東縣偏鄉的中小學生,能夠到卑南遺址公園,以模擬的方式,動手操作考古發掘的流程。再配合戶外教學的模式,帶領學生進行東海岸史前文化小旅行,實地參訪幾個具有代表性的巨石考古遺址,以擴展其對考古學和史前文化的認識,更能實際體會,腳下的土地其實處處蘊藏著寶藏,是先人活動的遺跡,而激發其歷史意識和文化認同感。

選擇臺東縣偏鄉中小學的原因,是因為偏鄉學校的社會科教學資源較為缺乏,交通也較不便利,無法到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做較為長時間與深入的體驗式學習。還因為經費短缺,也較難進行以文化資產教育為主題的戶外教學。特別是臺東縣南端的幾所國中小,例如尚武國小、大武國小和大武國中,學生很少有機會到臺東縣北邊的海岸線考古遺址去戶外教學。為了實踐教育平等的理念,本計畫以臺東縣最南端的偏鄉小學-尚武國小、大武國小和大武國中的學生,作為推廣文化資產教育的主要對象,以提昇偏鄉的文化資產教育。

 

撰寫單位:國立臺東大學 南島文化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