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405


    臺東的卑南遺址文化層堆積厚,遺物豐富具多層文化層,是卑南文化代表遺址。臺東還有八仙洞遺址,是迄今在臺灣所發現最古老的文化。花東的海岸線上還分布了許多巨石考古遺址,都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這些重要的考古遺址,若能讓臺灣各級學校的學生們廣為認識,可以促進文化資產教育的向下紮根,透過從做中學的體驗教學模式,可以讓文化資產教育融入在生活之中。 本計畫藉由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的學術與行政資源,和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配合臺東縣尚武國小和大武國小兩所學校的課程,讓臺東縣偏鄉的小學生,能夠到史前館上課和參觀展覽,了解臺灣的史前文化背景和考古學的基本概念;再到卑南文化公園,以模擬的方式,動手操作考古發掘的過程;最後再以戶外教學的模式,帶領學生進行東海岸史前文化小旅行。選擇臺東縣偏鄉小學的原因,是因為偏鄉學校的社會科教學資源較為缺乏,也較無經費進行文化資產教育的戶外教學。為了實踐教育平等的理念,本計畫以臺東縣最南端的偏鄉小學,作為推廣文化資產教育的主要對象。

     本計畫的執行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由計畫主持人帶領教育服務團隊,進入尚武國小和大武國小進行教導,主題是大武鄉區域歷史和臺東史前文化的關聯。第二階段是在暑假期間,舉辦史前文化體驗營,共分為三個場次:1.尚武國小中高年級學生。 2.大武國小中高年級學生。3.大武國中學生。每場次皆預計招收30名學員參加。第三個階段由計畫主持人帶領教育服務團隊,於109-1學期進入尚武國小、大武國小、大武國中,協助進行學習成果的統整,並規劃於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展示。

     計畫預期效益為讓臺東南部偏鄉中小學生了解自己所居住的地區和臺東史前文化的關聯,體驗考古學文物的發掘和記錄過程,參訪東海岸的史前文化遺址,體會文化資產保存的價值與重要性。其次是將卑南文化遺址和其他東海岸的史前遺址,連結到臺灣南島語族祖先的歷史,去除以漢人為中心的歷史觀。

撰寫單位:國立臺東大學 南島文化中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