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08/06 10:38 點閱數:546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古都基金會在臺灣長期關注於文化資產保存,發現民眾對文化資產之認識與敏感度有限,文資保存也涉及較多法令與專業;然而,老房子的所有權人更廣泛的存在於民間。老房子一般而言以民國60年以前建造為主,指稱範圍比文化資產更廣,然亦有不少精彩之戰後房屋。希望大眾先關心常民場域的舊房子,從參與門檻較低的老屋保存再利用,進而培養民眾認識較嚴謹的文資保存,可謂文化資產保存的熱身。

近年來臺灣各地掀起了一股老屋改造的熱潮,但這股熱潮中普遍出現的問題,便是老屋改造者對於老房子的構造和結構問題認識有限,多數將老房子改造視為「裝潢」或「藝術創作」。且臺灣過去的空間專業教育,較少關注舊建築的整建議題,以至於相關專業服務與諮詢取得不易。為了因應老房子再利用的熱潮,古都基金會開設「老屋學校」系列課程,為相關從業人員提供舊建築整建知識的進修管道,並加深社會大眾對於老房子的認識。課程邀請老房子再利用的各領域專家主講,普及相關知識,提供專業諮詢,彌補現況下舊建築整建教育的不足。

「老屋學校」系列課程,以研發教材為目標,分為入門專書與線上影音課程。3萬7仟多字搭配重點式的插畫撰寫成入門專書,及每堂約50–90分鐘的影音課程,分有概念篇及實務篇,共計十種主題內容。概念篇:認識老房子、老房子的再利用趨勢。實務篇:老房子的相關法規、老房子的產權與租賃、老房子的常見構造類型破壞型態與和日常維護、老房子的修復與補強、老房子的消防安全、老房子的永續設計、老房子的施工與估價、老房子的水電設備。有興趣的民眾可透過入門專書,了解老屋學校課程架構。依各主題在線上觀看,深入了解老屋學校的課程內容。

撰寫單位: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