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1/02 03:34 點閱數:410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國小高年級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學員從文化資產認識進而融入生活與災害預防,推廣課程以犁頭店文化資產為場域,核心目標為促使孩童提升「文化資產保存觀念」與「文化資產保護」,於課程中導入大型古蹟防災樂學趣的桌遊與文資互動學習遊戲等多元授課方式進行古蹟及歷史建築課程融合與防災教育體驗營。藉由「古蹟與歷史建築管理維護教育生活化」之目標,讓孩童從活動中認識文化資產的重要性,提升小學教師與學生文化資產素養與防災保護知識。推廣課程包括:犁頭店文化資產探究、文化資產的基礎認識、古蹟日常管維與防災概念、文資場域的主題探索與防災實踐等活動。本文資推廣體驗營將文化資產保存觀念導入教師文資與防災工作坊(15)高年級文資防災小志工(22)中年級文資防災推廣體驗營(20)的孩童共同參與。

本計畫擬針對地方文化資產特色進行推廣教育,並與當地小學共同合作規劃難度適宜的文資防災體驗營隊,設計文資防災樂學趣文資災害支援前線火災濃煙體驗防災四季逗等遊戲教具。多元的遊戲課程核心目標擬讓學生能夠自幼便熟悉生活周遭的歷史與文化,藉由寓教於樂與親子共學的學習成效由校園推廣至家庭與社區。

本計畫共辦理


1.辦理體驗營共計 6 天,參加人數共計 42 人次。

2.    辦理工作坊共計 12 小時,參加人數共計 15 人次。

3.   其它:大學生古蹟防災樂學趣宣導活動共計_1_場,參加人數共計_50_人次

4.     其它:新聞媒體曝光: 34 則。

5.    其它:國中生古蹟防災樂學趣宣導活動共計_1_場,參加人數共計_200_人次。

6.    其它:高中生古蹟防災樂學趣宣導活動共計_2_場,參加人數共計_350_人次。

7.    其它:高中生文化資產防災專題宣導活動共計_5_場,參加人數共計_180_人次。


新聞報導(教師工作坊)新聞報導(體驗營1) 新聞報導(體驗營2)新聞報導(體驗營3)新聞報導(體驗營4) 新聞報導(體驗營5) 

成果展影片連結:


撰寫單位:大葉大學 防災研究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