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0/08/08 05:16 點閱數:404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研究「修復用石灰的純度檢測方法之研究」乃是考量我國在古蹟灰作修復時所用的石灰其來源多元、品質參差不齊、中性化程度不一,無法掌握所得灰作的品質及耐久性。為改善此缺點,對於使用於古蹟灰作修復的石灰,在施工前應對其純度即所含的有效成份加以檢測,以使修復的灰作能有充分的品質保障。本研究所擬研發的石灰純度(CaO 的含量)檢測方法有二種基本方法,一是放熱溫度檢測法,一是體積回脹檢測法。放熱溫度檢測法,主要是根據石灰中之CaO 遇水產生Ca(OH)2 時會釋放熱量,依待測石灰樣本加水時所釋放熱量的多寡比例來推估該樣本中含有CaO 的比例。其次是體積回脹檢測法,此法乃是根據石灰中的CaO 遇水產生Ca(OH)2時,除了會釋放熱量外,亦會產生體積膨脹現象,本研究乃擬依據待測石灰樣本在加水時的體積膨脹量的大小來推定待測石灰樣本的CaO 含量比例。試驗結果

主要如下:
(1) 市售之試藥級CaO、MgO 純度並非如標示所示,可能因製造時間、存放環境等因素,產生水化、碳化反應,使其純度逐漸下降。
(2) CaO 的各項特徵值與純度大致上成線性正比關係,相關係數皆在0.95 以上,為高度正相關。
(3) 使用最高溫度變化、最大膨脹率進行CaO 純度估算,其整體誤差較低;使用溫度變化-經過時間曲線所包含之面積、膨脹率-經過時間的斜率進行CaO 純度估算,其整體誤差較高,推測是因面積及斜率的計算較為複雜所導致。

撰寫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公共工程研究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