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436


本研究「修復用石灰的純度檢測方法之研究」乃是考量我國在古蹟灰作修復時所用的石灰其來源多元、品質參差不齊、中性化程度不一,無法掌握所得灰作的品質及耐久性。為改善此缺點,對於使用於古蹟灰作修復的石灰,在施工前應對其純度即所含的有效成份加以檢測,以使修復的灰作能有充分的品質保障。

 本研究所擬研發的石灰純度檢測方法有二種基本方法,一是放熱溫度檢測法,一是體積回脹檢測法。

放熱溫度檢測法,主要是根據石灰中之CaO遇水產生Ca(OH)2時會釋放熱量,依待測石灰樣本加水時所釋放熱量的多寡比例來推估該樣本中含有CaO的比例。其次是體積回脹檢測法,此法乃是根據石灰中的CaO遇水產生Ca(OH)2時,除了會釋放熱量外,亦會產生體積膨脹現象,本研究乃擬依據待測石灰樣本在加水時的體積膨脹量與純CaO所產生之體積膨脹量的比值來推定待測石灰樣本的CaO含量比例。

 本研究將在研發此二種基本檢測方法的過程中融合出一種較為簡單易行的檢測石灰純度的方法,提供給古蹟灰作修復的管理單位,作為管理修復用石灰品質的參考依據。

撰寫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公共工程研究中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09年成果|修復用石灰的純度檢測方法之研究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