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08/06 09:12 點閱數:438

研發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本計畫導入情境敘事與遊戲化機制設計虛擬導覽,內容結合國內文化資產,讓民眾透過雲端走訪台灣古蹟,從遊戲化的虛擬導覽過程中提升其文化學習動機,同時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藉以促進正式與非正式的文化資產教育,本計畫最終亦規劃資料庫網站以整合多項文化資產虛擬導覽專案。

本計畫選定台中市定古蹟為目標內容,以引發使用者的好奇心為核心,設計合適的情境脈絡,引導使用者自發性積極探索古蹟。虛擬導覽專案背景設定使用者扮演鑽研古蹟學問的初學者,安排專家角色從旁協助及提供知識線索,使用者將以探詢與挖掘歷史故事、進而修復古蹟為主要任務目標。

計畫已選定台中市大甲區的林氏貞孝坊作為第一個虛擬導覽場域。研究團隊成員已完成台灣貞孝坊文資專家諮詢,並實際走訪及拍攝林氏貞孝坊環景影像,深入探討其歷史脈絡。目前進度初步完成遊戲背景故事、林氏貞孝坊的影像素材、真人講解林氏貞孝坊之錄像腳本、及數個謎題關卡設計,接續工作將其導入專業軟體,撰寫程式碼,編製成可體驗的虛擬導覽專案。本計畫根據林氏貞孝坊的歷史故事、古蹟價值及地點特色,規劃數個文資謎題的關卡,用以引起使用者的好奇心並激勵挑戰。

計畫執行將按照前述規劃虛擬導覽內容的流程及形式,作為後續研究其他古蹟的基礎架構,目前已選定台中市大甲區的文昌祠,作為下一個研究場域。

撰寫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照片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